百味讲堂

《百味讲堂》(第十七期)之“学四史、话初心”革命故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330

1210日下午,体育学院百味讲堂(第十七期)之“学四史、话初心”革命故事分享会在继续教育学院二楼培训教室举行,我院特邀毛泽民外孙曹志卫主讲。会议由陶蓉副书记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党员、青马班和团校成员参加了分享会。

曹志卫介绍了外公毛泽民、母亲毛志远和叔叔毛岸英的革命故事。毛泽民同志曾任中华苏维埃工农民主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长期执掌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一尘不染,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1943年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母亲毛志远从小就随母亲被关押在长沙陆军监狱,后来与难友们一起越狱获救,跟随母亲奔波于长沙、华容、沅江等地,继续从事革命活动。最后历尽艰辛才辗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辈子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叔叔毛岸英请求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不幸的是,美空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曹志卫讲述了20066月赴朝鲜为毛岸英烈士和志愿军烈士扫墓的纪实。毛泽民烈士的后代曹志卫向毛岸英烈士致辞,代母亲毛远志完成她的遗愿,向烈士倾诉了亲人们的思念,感恩岸英舅舅当年救了他一命!高度赞扬了毛岸英烈士及千千万万志愿军烈士的丰功伟绩和不朽精神,表示要继承烈士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分享会现场,曹志卫带领师生党员重温了扫墓的情境以及悼词!

通过此次分享会,全体与会人员表示将铭记英雄,牢记历史,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和光荣传统,学习和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不忘英雄,热爱祖国,以更加敬业的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

撰稿:体育学院

审核:马锦雄、陶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