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体育系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19浏览次数:85

校园网讯  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对体育运动与健康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探索性的研究与创新?如何以培育学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支高称职、有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12月19日晚,体育系在金山湖体育馆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韩会君教授、体育系副主任吴劲松,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副院长郝选明三位省级专家;惠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晶晶、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陈任知等五位市级专家;学院刘国栋副院长、黄小妮副院长、教务处和科技处主要负责人、体育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刘国栋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学院的发展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增强科研能力为第一推动力,以培养人才为目标。首先,学科建设是核心,要做好三个层面:一是培养大师,将学科老师往学术大师、教学名师的方向培养;二是学术带头人要引领学科发展达到全省、甚至是国内的领先水平;三是学术骨干要主讲核心课程,申请重点学科项目,加强队伍建设,促进老师的专业化成长。其次,要加强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与创新。他鼓励青年教师多进行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与创新方面下苦功,要敢于在学科建设里提出思路,形成方案,加以实施。同时体育系应针对教学科研的特点,在条件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他希望体育系重点学科建设越办越好。

随后,专家、老师、学生听取了体育系“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培育学科”主持人对2014年重点学科建设的主题汇报及该学科四个方向建设的情况汇报(四个方向分别是体育教育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体育健康理论与实践、东江民俗体育文化课程化),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交流。

     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体育系重点学科建设已呈现出来的一种定位高、方向明、目标清的态势,希望体育系重点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都要有支撑,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调动教授们的智慧,凝聚年轻老师的力量,打造一支有活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学科建设要结合人才培养特点,突出地方特色,扩大影响力,努力把我院的体育教育学科建设成广东地方高校一流体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