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科研

体育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及课程思政研讨

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108


为进一步做好教学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强课程思政推进工作。6月11日下午,体育学院在二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特邀学校教学督导组成晓军教授、纪望平研究员出席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和各教研室(中心)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惠州市第二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徐元治、原惠州市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国家统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顾磊、获得思政课题立项的老师和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新国院长主持。

会上,张宗国副院长代表体育学院汇报了近几年的办学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特别就体育学院的科研、学生竞赛工作成效、体育教育专业获省级重点专业立项、学科被评为惠州学院重点培育学科等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同时提出了我院在一流专业建设、师范认证和思政课程建设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学校督导组成员成晓军教授指出,教学工作要扎扎实实,把政策和制度落实到教学中去。一是要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从课堂、教学材料、考试、试卷等方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二是要充分考虑体育课的特殊性,从体育专业的角度严把教学质量和教学关卡;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国内、省内其他同等院校的优势,不断提高自身办学能力。

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蒋新国院长提出要凝练体育学院办学与专业特色,根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逐一梳理建设指标,针对目前教学成果、基地建设等相对薄弱的现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蒋院长建议要充分挖掘每门课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元素充分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当中。张宗国副院长提到,应充分发挥体育运动独特的教育价值,提高学生在教学与训练中吃苦耐劳和团队合作的优良品质,并且将这种元素固化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与训练中;徐元治高级教师提到,思想品德教育在中小学开展较好,通过与思想品德课、语文、数学等不同科目紧密结合,全员参与,高校也可以参考这种模式。

最后张宗国副院长对体育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与推进计划、课程思政“五个一”实施计划、思政课程团队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细致布置,并结合督导组专家意见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开展明晰了方向。


供稿:刘玉

审核:陶蓉、马锦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