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惠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806

体育教育专业


广东省重点专业、惠州学院重点培育学科


一、专业介绍


惠州学院体育学院于1988年开始申办体育教育专科专业,2003年9月正式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2007年5月获得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体育教育训练学》被确立为惠州学院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获广东省重点专业。课程建设方面,《运动解剖学》获广东省共享精品课程立项,《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获广东省精品创新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体育保健学》、《运动解剖学》为校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球类、社会体育、创新创业、基础理论实验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体育学院有20支运动队长期开展竞赛训练,近5年,在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体育教育专业办学定位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体育教师。目前已形成“课程设计主体化、课程结构立体化、课程内容综合化”的课程体系,突出“双语三基四会”的实训目标,着力打造教师职业“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相融合的培养模式。


金山湖体育馆


金山湖体育馆


二、办学条件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28人;博士7人,硕士研究生32人,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学科专业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学团队。


现有运动解剖、运动生理生化、体育保健、体育心理学、运动康复等5个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400平方米。共计承担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运动处方、安全防护与急救处理、体能与康复训练、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保健按摩、毕业设计等多门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20支训练队运动员的体能与运动损伤康复等后勤保障。


体育学院拥有大型综合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田径场、足球、篮球、网球、排球等体育运动场地设施,能够承担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曾举办2016年世界男子水球联赛总决赛、2018年斯诺克世界冠军城市巡回赛(惠州站)、2019年世界斯诺克冠军挑战赛、广东省第十届运动会、广东省青少年跳水比赛等大型比赛)。是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

  


金山湖游泳跳水馆


金山湖游泳跳水馆


三、科研成果


近5年,体育学院共立项课题31项,其中纵向课题26项(含部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0项,市厅级课题14项),横向课题5项;教师发表论文157篇,其中核心期刊28篇,专业期刊124篇,国内外会议论文集5篇;撰写专著4部;完成省部级成果鉴定8项;获得各类成果奖65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55项,校级2项;体育竞赛类58项,其中国家级25项;专利授权2项。


四、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体育教育专业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发展、协同育人、立德树人”四大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能在中小学校承担体育教学、组织竞赛、课外体育锻炼和课余训练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教师、教育工作人员。


体育专业建设暨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

协同育人建设研讨会


核心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健康教育学、学校体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社会学、体育保健学、球类 (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类、体操类和武术类课程。


学制学位:全日制四年



创新(特色)班: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班

体育学院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班主要培养热爱体育教育事业,掌握现代体育教育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从事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与管理工作的具有较高业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双导师制、顶岗支教、校内外联合培养、实践技能达标、裁判员实习实践、社会健身指导实习实践、教练员实习实践、研究生考试辅导、叠加嵌入等方式对卓越班的学生进行各方面的技能培训。


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班成立


国际特色班:体育教育国际人才培养卓越班

体育教育国际人才培养卓越班主要培养既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又有经济、法律、管理、人文等跨学科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语言交流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体育人才。毕业后可胜任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跨国企业等单位的体育相关工作。通过日语培训与辅导,寒暑期游学、交换项目,留学规划与职业体验等,在综合素质、知识结构、能力提升三大方面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体育教育国际人才培养卓越班


五、合作交流


(一)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平台

✦1、校企育人平台:与惠州市健尔美健身俱乐部、大熊体育等企业建立协同育人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实习实训基地:学院通过多种途径,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双方共同培养学生,实现双赢。目前,学院共计签约50多家实习、实训基地。


✦3、双导师制:实习实行双导师制,即由学校、实习单位各派一名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校内导师注重专业知识、专业理论的指导,实习单位导师注重专业技能的指导,两者相互配合,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二)国际交流合作

多次邀请日本札幌大学、美国春田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有效推动了我院的国际化进程。同时,积极推动与日本仙台大学等院校的交换生、暑期游学等项目,选派教师到韩国等海外院校深造,打造国际化的教师团队,为学院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了人才基础。


日本札幌大学来校交流


访问日本仙台大学


六、精彩活动


体育教育专业围绕学科竞赛和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活动,彰显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效果。


(一)体育学院现有20支运动队,每支运动队配有高水平的教练员。2016-2019学年,体育学院运动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429项,其中国家级73项,省部级以上356项。


体院运动队比赛精彩瞬间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美操等项目。学生不仅参加到活动中,还承担赛事的组织、策划和编排,从而强化专业技能,锤炼综合素质。


校运会精彩瞬间


(三)开设百味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等为体院学子带来丰富的知识盛宴。


美国春田学院副校长

斯图尔斯·琼斯博士来校讲学


体育学院百味讲堂


(四)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目前体育学院共组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10余个,全部获得校级项目立项,参与人数达100余人。近年来共获得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级2项,省部级项目12项,校级27项。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我院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体育文化艺术节、与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7届音体迎新晚会。


我院音体迎新晚会


七、社会服务


(一)近三年体育馆与游泳跳水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14万人次、低收费开放服务达10万人次;承接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大型活动69场;服务师生教学达28万人次、体育技能培训达1000多人次。


(二)多次承担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广东省乡村小学教师多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科教师培训-综合实践活动)、惠州市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等省市培项目。


我院承办2019年

广东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


(三)体院学子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精准脱贫三下乡活动


(四)开办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培训人次达1224人,共有935余名学生考取了专业技能证书,其中556名学生考取了游泳救生员证书。


体院学子考取专业技能证书


我院学子前往西藏朗县支教


八、学生发展前景


本专业建立了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对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精准帮扶,除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之外,还有“TCL集团”励志奖学金、“奖门人”助学金、真维斯大学生助学基金、“助梦扬帆”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等基金和项目。“两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体育教育专业2019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6.85%,最终就业率为100%,就业率高于广东省平均就业水平。从就业地区流向来看,绝大部分毕业生选择珠三角区域就业,主要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就业对口率高。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综合评价较高。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加,考取院校包括上海体育学院、中山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


从毕业生中长期跟踪发展调查来看,多数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五年内成为单位的骨干。根据麦可思对惠州学院2018年毕业生培养质量中期评价的报告显示,体育学院毕业生的能力达成度、对专业课程设置的合理评价、对母校的推荐度、关注度和回馈度居学校首位。



九、寄语考生


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秉文经武,致远任重;愿你,展开梦想的翅膀,勇敢翱翔!于我,怀抱知识的海洋,倾囊相授!欢迎诸位学子报考惠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让我们携手共赴美好的明天,谱写青春无悔的篇章!



来源:今日惠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