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252

惠州学院体育学院的前身是惠阳师范专科学校的公共体育教学部,197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惠阳地区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升格并更名为“惠阳师范专科学校”,并成立了体育教学部,主要负责惠阳师范专科学校的公共体育教学工作。1988年在公共体育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体育系并申办了体育教育专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于2003年9月开始招生;社会体育专业本科于2005年9月开始招生。2007年5月获得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5月获得社会体育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教育全日制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623人,教职员工81人(含外教1人),专任教师54人,教授7人,副教授14人,讲师20人,助教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博士4人,硕士38人;持有国家体育资格考评专家8人,国家体育裁判资格34人,其中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4人;双师双能教师12人。师资力量雄厚,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等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体育学院拥有国内先进的大型综合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田径场、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匹克球、体操、武术、体育舞蹈等体育运动场地设施,拥有解剖实验室、生理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体育心理学实验室、体能康复实验室、医学康复实验室、体质健康测试中心,教学、科研、训练等场地充足、设施齐全,是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

2018-2023年期间,体育学院共立项课题54项,其中纵向课题24项,省部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14项,横向课题14项,校级课题16项;发表论文123篇,其中核心期刊22篇,国内外会议论文集5篇;撰写专著6本;完成省部级成果鉴定9个;共获得117项科研奖项,包括国家级2项,省级115项;科研成果奖4项,包括国家级1项,省级3项,以及体育竞赛类获奖36项,包括国家级30项,省级2项,地市级4项;参与学术会议23次;授权知识产权专利12项。体育学院秉承“一体两翼”协调发展,以教学为主体、科研与训练竞赛为两翼协调发展,培养社会、学校、行业所需创新应用型人才。体育学院秉承“一体两翼七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提高学生专业能力与素质,为社会输送所需要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围绕专业建设这一核心工作,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获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立项;2021年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体育教育专业获立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近几年,获得省、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运动解剖学》获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立项;另外,还具有校级优质课程9门、优秀教学团队5个。有4位老师曾担任世界军人运动会体育竞赛官员及亚运会竞赛技术官员。

体育学院连续两年开设卓越中小学体育教师班和体育教育国际卓越班。有20多个学生运动队长期开展竞赛训练,2015-2022年,在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中获得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146项,省部级以上奖项423项。近年来我院学生承担校内外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田径等赛事的组织、编排、裁判及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培养了学生专业能力,毕业生就业率均高出广东省平均水平。

 

数据截止至2023年4月7日

网址:https://sports.hzu.edu.cn/  

电子邮箱:tyx@hzu.edu.cn

咨询电话:0752-2529165